close

陶威爾教授的頭顱 Professor Dowell's Head_別利亞耶夫Alexander Belyaev / 沙永玲(改)

 

  • 內容摘要:

陶威爾教授是一位致力於器官實驗的外科學家,有一天氣喘發作,當他再度醒來時,發現自己只剩下一顆頭。柏麗克是一位在酒吧駐唱的歌女,在流氓火拼時被流彈給擊中,當她恢復意識時,自己已成沒有身體的女人了。杜馬,一位離鄉到都市當建築工人的男人,不幸出了車禍,再度睜開眼十,已與健壯的身體分離了。

 

這一切的一切都是柯恩教授,他為了功成名就不擇手段,不僅三顆頭顱,連助手也受限於他,柯恩違反道德、法律,更到事故現場偷屍體,旨為了自己的研究,最後東窗事發,自己舉槍自盡。

 

  • 心得感想:

人亡,靈魂也亡,但能復活頭顱,要的是未亡的靈魂。原本可以安詳死去的人,卻被復活了,那種感覺……還會有嗎?也許有吧!因為大腦仍持續運作著,換成是我,我寧可你不要把我復活,因為醒來後只剩下一顆頭,那兒都不能去,這真是太悲慘了!

 

只剩下頭,不能自由移動,雖有清楚的思考,有視覺、聽覺、嗅覺,卻失去了觸覺和味覺,在現在這種世界,吃不到自己愛吃的食物,不能觸摸美麗的花草、可愛的小動物,活著又有甚麼意義呢?就算有了新的身體,那也不是曾經的那個。

 

從這個故事中,不僅看盡小說家的科幻奇想,也能看到人性的自私、貪婪和對生死議題的探索。

 

  • 佳句欣賞:

1、我畢生供獻給了科學,讓我死也為科學服務吧。寧願自己的屍體供科學界朋友研究,也不願餵墳裡的蛆。

2、我不知道夢所帶給我的,是痛苦多於歡樂呢?還是歡樂多於痛苦?

3、折磨我的,不只是夢,真正折磨我的是一些錯覺。

4、只有在失去身體之後,才感覺到損失是多麼大。

 

-20130919

arrow
arrow

    小宥韓諾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